親愛的,你了解自己嗎?

九型人格的成長練習 The Road Back to You: An Enneagram Journey to Self-Discovery 讀後感

『領導我或著跟隨我,不然就別擋路!』巴頓將軍 General George S. Patton. Jr. / Type 8

美二戰名將巴頓將軍著名的天氣禱告文片段

Almighty and most merciful Father, we humbly beseech Thee, of Thy great goodness, to restrain these immoderate rains with which we have had to contend. Grant us fair weather for Battle. Graciously hearken to us as soldiers who call upon Thee that, armed with Thy power, we may advance from victory to victory, and crush the oppression and wickedness of our enemies and establish Thy justice among men and nations.

全能仁慈的阿爸天父,我們謙卑地懇求您,求您憐憫我們,停止這場雨並賜予我們好天氣。傾聽衷心倚靠你的士兵們的心聲,也因著你的大能,讓我們能夠連戰皆捷,打擊敵人的欺壓和邪惡,並且建立你的公義在萬民萬邦中。

2020年一連上了林凱沁老師的走訪童年,中年重生以及九型人格。好像一點一點揭開自己的奧秘~哈!為了想上九型人格課,第一階段是趁老師在教會開課時不假思索直接報名的走訪童年,但上課前其實也納悶自己上這堂課會記得多少兒時的事啊~畢竟都要近知天命之年,這回溯起來還記得啥呢?沒想到透過跟同學的活動練習,居然哭了幾回也發現自己內心深處的另一些面相,難怪人都說未知死,焉知生!往往有些事,你以為過去了或遺忘了,實則只是壓在底層,沒有經過梳理,時間一久,可能是害怕面對那一坨毛球,也可能不知道如何起頭,於是默默地路過~

The art of living well and the art of dying well are one. – Epicurus –

你喜歡自己嗎?

之後帶著先生一起參加中年重生,這下很實至名歸了吧!~哈!當時課堂中有抽了三張說書人的圖卡,雖然認識主有段時間了~但心裡的確還是有抹滅不掉的渴求,只是壓得過深以至於自己都已習於扮演所謂的某人的妻子&媽媽(什麽時候自己的名字不見了?自我認同隱然消失?)~嚮往的人生藍圖好像就在2009年辭去外資銀行的工作回到台灣從此換了另一張所謂的好媽媽好妻子好媳婦的應該清單。其實之前不大敢看『82年生的金智英』,覺得好壓迫~之後賈靜雯及王淨演的『瀑布』,看了也是很有感觸。

銬著腳銬微笑地待在看似牢籠的家中?!

上面那張視覺衝突的圖卡讓我聯想到保羅被關在監獄時居然還可以歡唱?How?!

使徒行傳 16:26-40 CCB

突然間發生大地震,整座監獄的地基都搖動起來,牢門立刻全開了,囚犯的鎖鏈也都鬆開了。 獄卒驚醒後,看見牢門盡開,以為囚犯已經逃走了,就想拔刀自殺。 保羅 見狀,大聲喝止:「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 獄卒叫人拿燈過來,衝進內牢,戰戰兢兢地俯伏在 保羅 和 西拉 面前。 獄卒領他們出來後問道:「兩位先生,我該怎樣做才能得救?」 他們說:「要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就必定得救。」 於是 保羅 和 西拉 向獄卒和他全家傳講主的道。 當晚,獄卒把二人帶去,為他們清洗傷口。他一家老小都接受了洗禮。 他請二人到家裡吃飯,他和全家人充滿了喜樂,因為都信了上帝。 第二天早上,官長派差役來,說:「把他們放了。」 獄卒轉告 保羅 說:「官長下令釋放你們,現在你們可以平安地走了。」 保羅 卻說:「我們是 羅馬 公民,他們不經審訊就當眾打我們,又把我們關進牢裡,現在卻想偷偷打發掉我們嗎?這樣不行,叫他們親自來領我們出去!」 差役回報官長。官長得知 保羅 和 西拉 都是 羅馬 公民,非常害怕, 連忙到獄中向他們道歉,領他們出監,又央求他們離開 腓立比 。 二人離開監獄,來到 呂底亞 家中,見了弟兄姊妹,勸勉一番之後,便離開了那裡。

監獄門居然還神奇地打開了?

後來終於上到九型人格這堂課,當時的分組是依照九型特質一層一層經過不同練習及提問來確認所屬的類型,直到最後我8(挑戰型)跟2(幫助型)及5(觀察型)組一迷你小組,因為當時課堂上2, 5, 8都只有一位。但這樣安排是有巧思的,因為每個類型都有強項及弱項,比方說我可以多跟2號學習「純真」,然後避免往5走。5向8學習「威信」,避免像7(享樂型), 2向4(浪漫型)學習「謙卑」避免向8走。所以每個人身上的特質同時會是不同類型的人該學習或是提醒自己的面向。昇華迴圈依序為1->7->5->8->2->4->1; 3->6->9->3 惡化迴圈即是反向。彼此自我介紹時,2號同學說自己最困擾的事就是經常被他人情緒勒索答應做自己並不想做的事,5號同學則說好想應徵燈塔管理員的工作,尤其享受在後陽台幫太太晾衣服不受打擾的時刻。然後我好像是說關於情緒的事(畢竟8是腹中之腹,行動改革派嘛~)但助教在旁邊時就補問但你真的困擾嗎?… 這是什麼問題?~但我想了一下回說好像其實不是我的困擾,而是旁人的困擾讓我感覺我應該不要這樣。助教說:所以那並不造成你的困擾啊~也是誒~呵呵~當8真的被逼到會變身5, 難怪當我被惹怒時,突然邏輯變超清晰,彈無虛發啊~有次小組姐妹提到我的生命遇見主前後就像水的三態變化:堅硬光滑的冰->流動的水->水蒸氣。或許吧!沒有遇見主前,的確固著於某個狀態,可能是自己貼的標籤也可能是別人對你的期待,但是現在會學習更接納自己的本質,因為不論是水,冰,或雲朵都只是遇到不同的條件而轉換樣貌,所以彈性其實是更重要的,軟弱更是神的恩典大能彰顯之處。擁抱自己的不完美和他人的不完美,因為每個人身上都有我們可以學習的特質。

https://www.forsythwoman.com/do-you-know-your-enneagram-type/

最近在上傳線上課作業時,赫然發現有位同學是ISFJ也看了一樣的MBTI解析的YouTuber影片,心想也太巧,隨口問了一下那你是第六型嗎?結果他做完測驗後回說是第九型,於是乎,才又認真的搜尋了一下MBTI跟Enneagram九型人格的關聯性,有一位同樣是ENTP又是九型人格挑戰型8的Mellisa Talks甚至還組了一個ENTP Club, super cool~ 好啦!想知道自己是哪型的可以點粗體字參考資料看看像不像你~沒有哪型比較好~管他No.幾~你就是你自己最好~(眨眼~)歡迎留言跟我們說說你是第幾型,來相認一下吧~!Have a nice day~ Just Be You! Dear fearfully and wonderfully made Beauty!!

發表留言